close

昨天晚上一口氣看玩了兩本書~

說兩本可能不太貼切~

一個是09年出版的大江大海~ 沒錯就是龍應台著~ 聽說被大陸列為禁書的那本~

另一個是冥王pluto~ 是漫畫~ 浦澤直樹重製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所出的~ 全套八集。

老實說一個晚上看這兩部~ 是有點不太恰當的組合~

看完之後感覺低沉到不行~ 久久不能自己~ 所幸今天是個大晴天~ 一掃昨日殘留的陰鬱

 

其實大江大海出版時,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,即使傳說被列為大陸的禁書~ 在網路上出現很多的討論~

然後也聽說了~ 李敖還特地出了一本書「大江大海騙了你」~ 駁斥書中的觀點~

直到前陣子~去了x品之後~ 看到李敖的那本被放在暢銷區~ (其實我覺得暢銷區的書應該不是真的都是暢銷書吧!)

因此覺得應該是要去找來拜讀一下~ 然後在看看李敖怎麼說~

當然早期的李敖跟現在的李敖~ 一些觀點看法是大相逕庭~ 不過時代在變遷~ 人的想法自然有所改變~ 那也無可厚非~

後話待我看了李敖出的再來補充~

 

關於大江大海~ 講述的是1949前後的歷史~ 說歷史有些沈重~ 該說是紀錄~

一如作者在開卷所提「能夠訴說的也只有半截山水,不是全幅寫真。」歷史巨輪在不停轉動,是由千萬的人所構築的齒輪所推動~

但真正能躍然於檯面的,只有極微小的一部分,可能是主權者要灌輸給平民百姓的一部分,在所謂國軍與解放軍身份的交替下,

在對日抗戰及對內戰爭中,看到的是數不清的遺骸、顛沛流離的遷徙、以及自相殘殺,為的僅是被冠上民族主義而求得極小數人的利益,

十分可悲的年代,即使到了今時今日,那影響依舊存在,在台灣、在對岸,所謂的政治人物仍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挑起深處的傷痛,真的是為了平反?

還是只是為了....,政治的是不提也罷,我想,這是一本好書,引領我們重回那個動亂的年代,透過許多經歷那個年代的當事者,所描述的見聞,

或許可以讓我們比看官方的史書更接近一點那個時代,對於席捲亞洲的對日抗戰及國共戰爭有興趣的,這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。

 

而浦澤直樹的冥王pluto~ 則是2003年出版的連載漫畫,

手塚治虫是目前最為人所推崇的動漫大師,對於原子小金剛這經典漫畫似乎也有相當多重製的作品,

而浦澤直樹是當代著名的漫畫家,小時候深受小金剛的影響,因此在他心中深埋了想要再製的夢想,

再每本漫畫裡都有摘錄這本書的起源以及漫評人的心得分享,

其中一開始就是浦澤直樹與手塚真(手塚治虫之子)的對話,告四我們故事的起源,也很值得一看。

我想,這本書很強烈的透過了浦澤直樹的氣氛營造,成功的描繪出浦澤直樹式的原子小金剛,對於人權及戰爭,更加的深入人心,

但是也同樣讓人感到憂鬱阿~ 雖然劇情引人入勝,可是我老覺得浦澤直樹的漫畫都會帶有深深地憂鬱感,不知道是否是我的錯覺呢!

 

總之,因為這兩本書~讓我的夜晚感覺十分的充實,不過下次要記得別把這麼沈重的內容一起看,這樣會有點吃不消~ 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we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